菜鳥設計師的研究所日誌EP1: 讀設計研究所的三個優點與三個你需要知道的事實

菜鳥 J
Jul 11, 2021

--

時間過得好快,研究所畢業也快半年了,近期常常收到身邊其他朋友詢問小弟關於讀設計研究所的意見,想說藉由文章的方式,分享一些自身想發與經驗,希望對於想在台灣讀設計研究所的人,有一點點的幫助。

一、前言
二、優點
三、你需要知道的事
四、結語

一、前言

先簡單交代一下個人學習背景,小弟之前是就讀私立大學的工業設計系,大二開始接觸UI、UX相關課程,隨後就一腳踏入這塊神秘的領域當中。後續為了能了解互動設計相關技術與知識,因此除了利用暑假申請相關實習,也決定畢業後繼續攻讀研究所,給自己多一點時間累積能力,並且學習更多相關研究知識。一開始是想要到國外讀HCI相關學位,但礙於一些個人因素,最終還是選擇在台灣讀。

嚴格上來說,台灣並沒有像國外有專門針對HCI的科系或研究所,最終小弟是選擇就讀工業設計所,並專攻人因與互動設計。最終花了兩年半才順利拿到學位離開台南。那到底讀研究所是好是壞,或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,這邊就我個人想發,整理了三個優點與三個讀之前可能需要知道的事。

二、優點

1 擁有一段屬於你的時間

相信對於已經在工作的朋友們來說,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,週末只想好好休息,想利用其他個人時間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,相當不容易。這時讀研究所或許就是一個爭取時間的方法,當然這邊說的是一般生,如果是在職專班我想時間不會多到哪去。

在研究所的兩年除了課程、研究計畫、論文等事情要處理外,其實日常時間相對彈性,更保有暑假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,可以利用這段期間規劃實習、旅遊、創作或甚至是去學習一些感興趣的東西,幫自己增添不一樣的經歷。

2 提升脈絡思考能力

台灣的研究所制度至今都還是需要撰寫論文,或許這對所有研究生來說是最煎熬的時刻,但這卻是很好的思考訓練機會,也是小弟自己覺得讀研究所受益最多的一件事。做研究的基礎就是建構完整且清晰的脈絡,雖然目的是產出一份學術研究,但這樣的訓練,能幫助在思考層面有很明顯的提升。

3 增加未來求職機會

雖然很多企業都聲稱會以求職者的經歷與能力為重,但不諱言在台灣要獲得大企業的面試機會,重點就是學歷與工作經驗。一直以來小弟也都不太相信學歷對於求職的幫助,覺得工作應該是個人能力與經歷,但大學期間找實習的過程,幾乎拿不到什麼面試機會,就算提升了設計能力跟作品質量,連面試機會都沒有,後面就別談了。

碩士畢業後開始求職,雖然沒說獲得很多面試機會,但的確有獲得大企業的面試機會跟其他公司主動邀請的機會。即便我非常不喜歡台灣這樣的求職文化,但換個角度企業在不認識你的情況下,只能挑選幾個人來面試,也只好借助學歷先進行初步過濾,來挑選人才。因此,我自己覺得讀碩士對於求職還是有一定的幫助。

說了三個讀設計研究所的優點,再來就是幾個我覺得大家讀之前,可以思考的事情。

三、你需要知道的事

1 成為教授的廉價員工

這點可能因人而異感受會有所不同,但就我自己的經歷當中,感受並不是太好。我就讀期間,研究計畫是沒接觸幾個,反倒是有段時間都在開發網站學院網站跟教課(不是開開門的隋堂助教,而是協助帶大學部的設計課程),雖然很多人會說,在學校幫教授做任何事情都是學習的一環,重點應該擺在學習,而不是去在乎酬勞等等。這點小弟我也認同,但這還是要建構在師生之間的尊重與對人的態度,如果你運氣不好,跟我一樣遇到了一個做起事來不太愉快的教授,酬勞又少得可憐,那還不如能閃則閃,把時間花在更多有意義的事情上。

2 與實務拖離很遠的課程

有許多人想轉職設計或跟我一樣想進修設計,因此期望藉由研究所課程,學習設計知識,但老實說研究所課程著重於理論和研究,或其他學校因應計畫所開設的奇怪課程。課程內容其實跟實務設計相差很多,甚至我還覺得有點老舊,不能怪教授們課程準備不周,因為多數的設計教授所擁有內容,就是那些書本上的研究知識,真正有實務設計經驗的少之又少,或許每個學校有所不同,但我自身在的學校給我的感受就是如此。

設計有太多東西是在過程中學習的,如果是想要藉由研究所課程,進修設計的朋友們,或許花點時間做 Re-design 或實習可能會是更好的方式。

3 做設計的機會比你想像的少太多

很多朋友們也都會想說來讀研究所,能有更多機會做設計,這點其實是沒錯的,確實會有機會,但這樣看是在哪間學校、那個老師的研究室。以我自身的學校來說,著重的是“研究”而非設計,設計只是產出研究結果的一種方式,想利用研究所好好“做設計”,建議大家ㄧ定要選對學校、選對教授,或一樣找個實習機會,個人覺得可能更務實一點。

四、結語

總結來說,讀設計研究所對於一位設計師來說,絕對是有不少幫助,雖然說研究所不一定能提升多大的設計能力,甚至還有可能落後同期已經出社會的人,但這樣的教育過程,能夠幫助一位設計師學習深度思考事情,讓想接觸設計的人探索設計。我認為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,還是可以來就讀設計相關研究所,但切記一定要搞清楚每個研究所的內部狀況,是否適合自己的再進去就讀,才不會傷了荷包,還要忍受兩年痛苦的日子。

機哩瓜拉的先說到這邊,感謝大家耐心看完!

如果喜歡,就幫小弟拍10👏下吧!
覺得很有幫助,那就拍20👏下吧!
想催促一下小弟快產出其他研究所文章,那就拍30👏下吧!,我趕緊加快我的腳步😂

對於本文有任何建議或想法,也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喔!或是 Facebook 聯絡我,一起聊聊>_<

--

--

菜鳥 J

Hi~ 我是Jerry,一位從產品跨到UI、UX Design 的研究生,正準備踏入職場的設計菜鳥🤣。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自身的設計經歷給大家,歡迎對於UI/UX 感興趣的夥伴們進來看看聊聊咯!